BACK
回列表

上篇文章

長輩很在乎的安床流程,一次看懂

下篇文章

安床習俗一次簡單看懂

新居落成,安床儀式習俗注意事項

2020/12/28

1、挑選入厝日

農民曆上和搬新家有關的有「入宅」、「移徙」、「安床」等,有人說「移徙」是搬入二手屋、有人說是搬大型家具的好日子,「安床」一般是為了新婚、求胎,特別選一個安新床的日子,由於主要是搬新家,所以選宜「入宅」的吉日為主,並且決定入厝日當日才正式入住。若搬新家有要安神位或祖先牌位,記得也要挑選宜「祭祀」的吉日。

當然很在意的人也可以請風水老師連家中成員生肖一起算,還可以算吉時,不過我們沒這麼講究,就簡單選個「入宅」的吉日,然後選擇在農民曆日子下方註明那一天的吉時安床

2、挑選大型家具入駐、搬家日

對於先進家具、先搬家搬床,還是先入厝,但若選搬家與入厝同一天,當天又會很趕,無法好好安頓又要進行入厝儀式,

最後建議是決定在裝潢完細清之後,先進新的大型家具,然後再入厝前兩天搬家與搬床,約有兩天先睡舊家的地板。入厝前搬家,床先不靠牆,待入厝當日的吉時才定位,一般都是入厝後就不再裝修、不再搬入重要家具,並當天入住。

3 、入厝前淨屋

不論搬入中古屋或新成屋,一搬入厝前都會先淨屋,把新居打掃乾淨且門窗打開通風是最基本的,想另外淨化家中氣場,講究的作法也滿多種如果平常就有拜拜的習慣,可以在淨宅儀式進行前,到新居附近的土地公去拜拜,並報上新居地址與各個入住成員的姓名及生肖,將淨宅物品過個火,再進行淨宅儀式。

網路上比較常見的淨宅儀式是:

  • 去廟裡求清淨符,燒化於碗內,加入一半冷水與一半熱水(俗稱陰陽水)及些許粗鹽、米,打開門窗再以清淨符水從屋內後方從裡到外的灑淨三遍,剩下的清淨符水要倒在屋外水溝中。
  • 米鹽各半混合,在午時,打開門窗,沿房屋四周,由內向外灑淨,隔天或三天後再掃起。
  • 用艾草煙燻,沿房屋上層、內部,逐步向外,向下,燻遍屋內的各個角落。
  •  用檀香、檀香精油在屋內各處薰香淨宅。

4 、準備入宅當天的吉祥物、祭品

事先準備入宅的吉祥物,依個人喜好我們有的都省略哈

一對包了紅紙的菜頭:象徵好彩頭,懸掛在門口。

銅板、硬幣 

入門撒錢:168顆銅板

安床:十枚用鹽水淨化過、擦乾後的10元硬幣 

水壺:12個硬幣

水桶:12個硬幣

開門七寶

柴(火柴盒/打火機)、米、油、鹽、醬、醋、茶

米桶:貼上「滿」字,裝入米七到九分滿,然後在米中藏入一個紅包,紅包裡放硬幣,代表入住後可以衣食豐足。

碗筷:6副、12副或雙數即可。

水桶

最好選紅色的,當天裝舊家的水三分之一提進去,裡面放12個10元硬幣。

風扇

和水桶是相對應的,象徵風生水起

笛音壺

壺內放12個50元硬幣,燒水響叮噹取好兆頭,放涼後取出硬幣收起來就是守財的意思。

新掃把畚斗

入厝必備,當天拿進屋。

紅花

可以準備一束紅花放在客廳,增添喜氣

紅白小湯圓

入厝後要煮 .以上都可以貼上喜氣紅紙。

5 、當天入厝儀式

入門

入厝時由屋主或家中長輩帶領家人進門,一同入宅的成員每人口袋裝紅包,手上各拿著至少一件吉祥物(不可空手進入)

其中男主人應手持祖先牌位,若無則免,女主人則需手捧財水,入門時要刻意用頭碰撞菜頭,並跨過火爐,把穢氣留在門外,先踏左腳為宜,不可踏到門檻,開門時說吉祥話:「雙腳踏入來,富貴帶進來。」象徵將金銀財寶帶進門。

撒錢

把東西放好之後,從大門開始將銅板灑入屋內四個角落與房屋中央,嘴裡講吉祥話,例如:事事順心!財源廣進!入宅後3~7天,再將銅板收起來,象徵財氣滿屋。

放光明

接著把家裡的窗戶、電燈打開,使屋內每一個廰、房、室皆大放光明。

風生水起

然後把水龍頭都打開,把新水桶裝上新家的水,放在客廳中央,開啟電風扇象徵風生水起。

8 、安灶與招待大家吃湯圓

一般安灶都是將瓦斯爐放定位,但現在許多新成屋的瓦斯爐是固定式的,可用開火煮食來取代傳統的安灶儀式,煮水與煮甜湯圓招待客人,祈求吉祥圓滿。

6、拜天公、安神:

有拜拜習慣的早上至附近土地公廟拜土地公,稟報全家姓名及新家住址,請土地公庇佑全家。若家中有神明桌,要在安床之前先安好神明位和祖先位,除了準備三牲素果等祭拜之外,三天內香火都不能斷。或是在家準備相關器具、祭品,於門口向外,祭拜土地公與五路財神由主事者率領一家人上香,誠心祭拜,約半炷香時間後即可燒金紙。

7、安床

很在意的人安床習俗步驟的人也可以參考網路做法:在把睡床移到理想的位置後,屋主站在床尾,雙手拿著硬幣合十,在心中默唸「床母請保佑」,唸完後需要將硬幣平均分佈,每隻手拿五枚,一邊唸著「十全十美」,一邊把硬幣撒到床底。完成安床儀式後,短期內不可移動睡床,而床底下的硬幣,等七七四十九日後才拿走。

9、拜地基主

下午拜家宅的守護神地基主,祈佑闔家順遂平安。

聯絡資訊

高雄小港 試躺中心

0977-238283

高雄小港區中安路458-1號

高雄鳥松 試躺中心
(停業整頓中)

0977-238283

高雄鳥松區神農路811-1號

屏東九如 試躺中心

(08)7752575

屏東九如鄉九如路3段347號

屏東東港 試躺中心

0977-238283

準備中...敬請期待

工廠介紹
媒體介紹 公司影片 床墊認證
床墊產品
天絲竹纖維乳膠床墊 礦石涼感紗 親水棉床墊 專利涼感纖維 親水棉床墊 天絲乳膠車花 透氣床墊 天絲竹纖維 透氣彈力床墊 涼感纖維乳膠車花 透氣床墊 比利時科技纖維 ARGO彈簧床墊 舒柔仿天絲 超軟麻糬床墊 比利時科技纖維 硬式護椎床 比利時科技纖維 馬毛乳膠床墊 比利時蠶絲乳膠車花 透氣床墊 科技記憶棉 健康護椎床墊
相關知識
如何選擇床墊 床墊小常識 床墊材料 床墊尺寸 床墊習俗 關於無毒床墊
常見問題 全省門市
高雄小港門市 高雄鳥松門市 屏東門市
聯絡我們

聯絡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