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回列表

下篇文章

何謂滾床? 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新房滾床的禮俗~早生貴子

2020/12/28

想必很多人都聽過結婚新房有「滾床」的習俗,滾床因具有早生貴子的吉祥意涵,對很多想早日抱孫的長輩來說,是結婚流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禮俗。要如何做到讓長輩滿意,新人皆大歡喜,就快來了解滾床禮俗的細節吧!

一、滾床是什麼?

結婚習俗中,找小孩滾床或跳床是希望給新人帶來「好孕氣」,有保佑新人盡快懷孕、早生貴子、添丁發財的吉祥之意,據傳結婚時有滾床的儀式,之後出生的小孩也會比較好帶喔!

二、誰可以滾床?

一般來說,通常是找生肖屬龍的小男孩,在新人的床上跳躍翻滾,玩耍一下。如果真的找不到小男孩,那也可以請生肖屬龍的男生來滾床。現代社會對於小孩的性別要求不再那麼嚴苛,也有人認為男女孩都能滾床,但提醒新人還是參考長輩意見,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三、滾床時是否有搭配的吉祥賀詞?

可以請好命婆在旁邊念吉祥話:「翻落舖,生查埔,翻過來,生秀才,翻過去,生進士」。

四、滾床當天要注意的禁忌有哪些?

  • 安床結束到結婚當天,任何人都不能進入新房,也不能擅自移動床鋪。
  • 傳統上不能找生肖屬虎的小男孩來滾床,有一說是屬虎會吃掉新人的小孩,屬虎的人也不可以進入新房。
  • 新人在結婚儀式未結束前,都不能坐在新床上,尤其新娘不能躺在床鋪休息,代表結婚後會懶惰,甚至臥病在床。
  • 孕婦或生理期女性婚禮當天不能進入新房。

有一些地方的習俗則是以「壓床」代替「滾床」,在婚禮前一天,邀請男方的男性親友來壓床,壓床人必須是比新郎更年輕的未婚男性,如果是親弟弟更好,若沒有適合的年輕男性,也可以找小男生或是購買「壓床娃娃」做替代,意義同樣是祈求新人早生貴子、多子多孫好福氣。

無論選擇滾床或壓床儀式,最重要的還是婚後夫妻好好相處,只要夫妻同心,感情甜蜜和諧,相信可愛的寶寶很快就會來報到!

聯絡資訊

高雄小港 試躺中心

0977-238283

高雄小港區中安路458-1號

高雄鳥松 試躺中心
(停業整頓中)

0977-238283

高雄鳥松區神農路811-1號

屏東九如 試躺中心

(08)7752575

屏東九如鄉九如路3段347號

屏東東港 試躺中心

0977-238283

準備中...敬請期待

工廠介紹
媒體介紹 公司影片 床墊認證
床墊產品
天絲竹纖維乳膠床墊 礦石涼感紗 親水棉床墊 專利涼感纖維 親水棉床墊 天絲乳膠車花 透氣床墊 天絲竹纖維 透氣彈力床墊 涼感纖維乳膠車花 透氣床墊 比利時科技纖維 ARGO彈簧床墊 舒柔仿天絲 超軟麻糬床墊 比利時科技纖維 硬式護椎床 比利時科技纖維 馬毛乳膠床墊 比利時蠶絲乳膠車花 透氣床墊 科技記憶棉 健康護椎床墊
相關知識
如何選擇床墊 床墊小常識 床墊材料 床墊尺寸 床墊習俗 關於無毒床墊
常見問題 全省門市
高雄小港門市 高雄鳥松門市 屏東門市
聯絡我們

聯絡電話